201773下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江驹教授应邀在我校承办的“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服务需求,共创多赢——依托研究生工作站培养高质量工程专业型人才”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超德主持。

江驹首先概述了研究生工作站设立的历史,并指出研究生工作站在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成果贡献方面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他重点介绍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托究生工作站进行高层次工程专业型人才培养改革的情况。主要做法是依托工作站建设,改革工程专业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协同育人,建设高水平校企双导师队伍;构筑工作站可持续发展的长效机制。

江驹强调,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依托研究生工作站培养高质量工程专业型人才的实践,创建了“五层递进式”高质量人才培养新模式;有效解决了研究生培养从知识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难题;建设了专兼结合、优势互补,知能互促、深度协同的双导师队伍,缓解了工程专业型研究生培养中的师资缺乏困境;构建了研究生工作站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成果共创、人才共培的长效机制,有效突破了可持续发展的难题。通过这项改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程专业型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建设了一批长期稳定的育人平台,因此推广应用价值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