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31日下午,附属第二医院第十六届研究生英语大赛(决赛)在附属第二医院1号楼学术报告厅如期举行。本次大赛特别邀请到苏州大学外国语学院孟祥春教授、姜瑾教授、钱小玲副教授、刘晓东副教授及附二院组织人事处处长徐炜教授作为评委。医院党委委员钱志远副院长、院长助理张力元教授、研究生党总支书记李朝晖出席了本次大赛。大赛由王云洁老师主持。

大赛伊始,钱志远副院长致辞,他表示今年的大赛创新性地将党史学习融入英语大赛过程,紧扣学史明理,展现人文素养与政治素养,充分体现了当代研究生的使命担当,并预祝大赛圆满成功。

本次大赛面向全体2020级研究生,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6名选手分成四队参加决赛,每队由一名英语老师和一名支部书记带队,他们分别是由张脉琪、段善州老师带领的Red Star队,胡明娅、张晓慧老师带领的New Youth队,梅嘉、姚裘老师带领的Team Spark队,李蓓、吴勇老师带领的Brave Heart队。

本次大赛共分为3个环节,分别是主题演讲、猜词及自选形式的表演。第一环节,各团队的演讲围绕建党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故事展开,选手们声情并茂的讲述仿佛让我们回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启示我们珍惜如今的美好生活。第二环节,选手们在猜词时配合默契,思维敏捷,争分夺秒地竞答,展示了选手们丰富的词汇量和优秀的表演能力。第三环节,各团队采用了情景剧、配音、弹唱等多种形式,《人民焦裕禄》演绎了焦裕禄同志在兰考紧密联系人民群众,与自然灾害斗争的故事,彰显了“亲民爱民、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Seasons in the Sun》展现了蔡和森等进步青年身在海外,立志报国,为实现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感人故事,启示我们要做有理想、有抱负的时代新青年;《Fight the Virus Together》结合抗疫现状,利用小课堂的形式生动地向大家科普新冠肺炎的症状及预防措施,内容充满趣味,展现了医学生们的专业素养;《妈妈要去打怪兽》以母女对话的方式,将全民抗疫斗争中各行各业每一个平凡人的付出娓娓道来,向防疫工作者们致敬。

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角逐,Brave Heart摘得桂冠,Red Star获得亚军,Team SparkNew Youth获得季军,同时评选了“优秀选手”、“优秀指导老师”、“人气选手”、“人气团队”奖。最后,孟祥春教授进行总结点评,他分享了自己的英语学习经验,并肯定了选手们的优秀表现,希望大家在疫情常态化形势下仍能开拓国际视野,用自己的能力对世界和时代做出改变,并为老师同学们送上了新年祝福。大赛在研一同学们的一首《平凡之路》中落下帷幕。

本次英语大赛创新地将党史学习与英语大赛相结合,使党史学习更有创新性、趣味性,广大研究生们也更乐于接受。随着大赛落幕,新年也即将到来,相信本次英语大赛能燃起广大研究生们在新的一年里学习英语的热情,希望大家能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风采,也祝福英语大赛今后越办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