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学家精神的重要论述,按照《关于印发2022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工作安排的通知》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决定在2022级全体研究生中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和主要目标

围绕“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为主题,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引导研究生恪守学术诚信、践行学术规范、维护学术尊严、崇尚学术创新、坚定学术理想,努力成为优良学风环境的营造者和良好学术风气的维护者。

二、活动主要内容

(一)组织开展“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

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案例教学,是我校根据中国科协、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情况,聘请相关学科专业具有较高学术声誉的资深教授,联系国内外、校内外在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方面的典型案例,开设的案例教学课程。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本单位2022级研究生收看案例教学课程视频并进行考勤。

(二)学术诚信教育在线学习与测试

1.学校开设了研究生学风和学术诚信教育网络平台,内容涵盖了《科研诚信知识读本》《关于加强我国科研诚信建设的意见》《江苏省研究生基本学术规范》《苏州大学研究生学术道德规范条例(试行)》和《中国研究生科研诚信公约》等文件,研究生需在网络平台完成自学任务和自主测试,并签署苏州大学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和测试的方法如下:

1)平台登录地址:

  http://xwyssq.yjs.suda.edu.cn/xfxs/

  账号为:学号,初始密码为:学号。

2)在线学习环节:点击“浏览资料”,资料全部浏览完毕后方能进入测试环节。

3)在线测试环节:点击“参加考试”,考试若不通过可以再次考试(通过成绩需为90分及以上)。

4)签署承诺书环节:点击“考试成绩”,若通过,在“诚信书下载”一栏下载打印签署苏州大学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

2.网络平台在线学习和测试开放安排

平台开放时间:2022年11月23

2022级研究生在2022年12月20日前完成自主学习和测试,以及承诺书的签署。测试成绩计入研究生思想政治课成绩,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需一式四份(研究生本人、学业导师、德政导师、研究生培养单位各一份)。

特别提醒:学术诚信教育网络教学是研究生思想政治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完成平台学习和测试才能获得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学分,请研究生重视此项网络教学工作,并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在2022年12月25日前做好《苏州大学研究生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承诺书》签署与归档工作。

(三)践行优良学风集中宣讲

学校选聘一批政治立场坚定、学风端正、学术研究能力突出、宣讲感染力强的优秀博士生,组建学风建设宣讲团。通过分享科研历程严守学术道德书写时代课题等主题进行集中宣讲,旨在激励引导研究生规范学术行为,涵养良好学风,理论实践结合,将研究成果应用到社会发展中,把研究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三、有关要求

请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2022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有关工作,确保宣讲和学习教育活动全覆盖、有实效。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应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教育工作贯穿在研究生培养的课程学习、学术训练、论文开题、论文评阅等各环节、全过程,使每位研究生系统地、持续地接受科学道德教育。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可充分发挥研究生党团支部、研究生会等学生组织作用,举办主题学习教育与分享交流活动,加强学生自我教育功能,增强学生自律意识。

各单位关于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工作好的做法、经验,形成的长效机制等,可1230日之前报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思想政治教育办公室,联系人:曹文雯;65230318wwcao@suda.edu.cn学术诚信教育在线学习与测试相关事宜联系人:刘洋,65226986liuy@suda.edu.cn

特此通知。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