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省教育厅公布了江苏高校2020年度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结果,我校以省属博士研究生培养高校总分第一的成绩获评A等。

研究生教育工作综合评价由省教育厅于2020年首次开展,主要考察高校上一年度在立德树人、导师队伍建设、质量保障机制、综合改革、第三方质量评价等方面的综合表现,我校连续2年获评A等。

近年来,我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研究生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入选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和积极参与江苏省博士研究生培养模式“五项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筑牢“思想关”。实施研究生德政导师制度,引导导师将思想政治教育与专业教育结合起来,实现从入口到出口全过程价值引领,实践成果获“2020年度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一等奖”;建立“研究生思政网络教学平台”,加快思想政治教育课程改革和课程思政示范课建设,发挥第一课堂育人功能;实施“研究生成才支撑计划”,瞄准立德树人、能力提升、愉快学习、就业成才、文化育人、安全底线、健康关怀、全程管理八个目标,开展研究生第二课堂思想政治教育。

聚焦优质生源选拔,把牢“入口关”。进行博士研究招生改革,形成了直接攻博、硕博连读、申请-考核三种招收方式,进一步加大导师和学院的选拔自主权,强化“以院办校”;实施硕士研究生生源提升计划,构建学校、学院、学科、导师“四维”招生网络,开启云招生模式。

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建强“主力军”。率先实行“逢招生必申请”的导师上岗招生申请制,打破导师身份终身制强化岗位管理;率先成立研究生导师学院,实行岗前培训“考驾照”,每年培训做年检,日常交流常保养,不参培训吊驾照的常态化导师培训机制;建立导师指导行为规范,从思想引领、招生录入、学术指导、师生关系等八个方面规范导师行为。近年来,多名导师(团队)获得“全国优秀教师”“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感动江苏教育人物”“十佳研究生导师”“十佳研究生导师团队”等荣誉称号。

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建好加油站。推动本硕博贯通、学科交叉、行业协同、产教融合的四融合培养机制。全面启动学术型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工作,贯通硕博课程;以国家试点学院为试点,探索本硕博全链条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快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培养,设立研究生交叉创新研究院,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与政府结亲、与企业结盟,并成立由本校导师、行业人员共同组成的24个校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促进产教融合协同培养。

健全质量保障体系,立好防火墙。出台课程教学管理实施细则,规范研究生的学与任课教师的教等行为;出台学位论文质量全过程管理办法,从11+1个环节强化研究生、研究生导师、分管领导、学位答辩委员会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责任,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执行科研记录制度、学位论文全盲审制度,切实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