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8日上午,苏州大学研究生院、师范学院和部分在苏中学在东吴饭店召开教育硕士实践改革座谈会。会议围绕“实践导师遴选与管理”“教育硕士毕业设计和实践有机衔接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建设”等议题开展交流研讨,旨在加强教育硕士实践毕业设计的科学管理,通过聘请中学骨干教师为我校教育硕士第二导师,共同提高大学和中学的科学研究水平,切实提高我校教育硕士教育质量,增进我校与实践学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共谱人才培养新篇章。

  苏州市教育局教师工作处副处长潘伟斌、苏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苏州大学师范学院副院长张佳伟、苏州中学副校长李丹、振华中学副校长王晓骅、第十中学副校长陈瑶、立达中学副校长吴怡、星海实验中学副校长马云秀、高新区实验初级中学副校长张晓兵、教务处主任蒋大成、苏州大学附属中学副校长成素萍、苏州大学实验学校副校长徐斌、苏州实验中学科技城校教务处主任鲁衍旭等相关领导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张佳伟主持。

张进平首先代表研究生院对苏州市教育局领导的莅临指导以及各实践学校的积极支持表示诚挚的感谢。他强调,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是培养有自主摄取知识能力,有创新思维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的人才。学生不能为了实习而实习,而要跳出实习看实习,学有所得、学有所思、学有所乐、学有所获。此外,教育硕士的实践安排应该区别于本科师范生,不限于停留在常规的听课和课堂教学,而是要把实践和科研结合起来。为此他就目前的教育硕士实践和科学研究提出四点改革建议:一是希望聘请中学骨干教师作为我校教育硕士的第二导师,第二导师和我校导师一起从录取、实践、和毕业论文设计等全过程共同参与指导我校教育硕士研究生培养。二是在实践和毕业论文设计环节试行骨干教师和研究生的双向选择,以便在兴趣相投的情况下高质量完成实践和毕业论文。三是把限定时段的实践改成全时段实践,一边实践一边完成科学研究,四是为开拓学生视野、增强学生科研能力,同时促进和提高中学的科研水平,应鼓励支持学生参与毕业设计以外的更多科研活动。

研讨交流环节,各实践学校对苏州大学教育硕士实践与教育的进一步改革意见表示充分肯定和支持,并从实践学校自身角度出发,积极建言献策。相关建议包括,在导师聘请阶段和研究生开始实践出征时,做到有仪式感;根据骨干教师数量、个人意愿及课题研究情况按比例合理分配实践学生数量;基于各校学科优势和骨干教师师资具体实际,分派不同学科方向研究生;在过程化管理阶段,安排学生全程化、长时段的跟岗学习,建立项目式、学徒制培养模式;第二导师可以是一位教师,也可以是由实践导师和科研导师,甚至是多个导师的导师组

潘伟斌表示,今天的座谈会意义重大,因为研究生的培养指向的是苏州整体教育质量的提升,教师工作处日后会承担好高校与实践学校间的沟通和纽带角色,对双方的诉求做及时的反馈和对接,进一步优化骨干教师的遴选,并对第二导师履职尽责提出要求。目前,教师工作处也在开展重点实践基地的遴选工作,这将为高校、实践学校双方深度合作搭建极好的平台。

最后,张进平做总结发言。他表示,研究生院会对各实践学校的宝贵意见进行认真梳理、积极吸收和充分采纳,未来不仅会落实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也会成立专门的实践教育管理办公室,从制度和机构上保障苏州大学教育硕士实践和科学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与苏州市教育局、师范学院、实践学校进一步深化合作,把师范教育做强做实做好。

本次座谈会的成功召开,为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下的人才培养改革提供新的思路,也为我校教育硕士实习和科研有机衔接,为促进大学和中学的进一步深化合作提供了新的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