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1日、18日下午,沙钢钢铁学院召开研究生教育管理学习讨论会议。学院班子成员、研究生导师及全体研究生参加了学习讨论。

会议首先由学院教务办主任蔡晓旭老师就学校出台的《苏州大学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管理办法》(苏大研[2018]65号 )、《苏州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管理办法》(苏大研[2018]66号)、《苏州大学研究生科研记录规范暂行管理办法》(苏大研[2018]67号)文件要求进行学习和解读,他从科研记录、论文开题、中期考核、论文抽检等四方面详细介绍了学校新出台文件的背景、内容及重要意义,并结合目前研究生培养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在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适应新形势,全面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畅所欲言。大家一致认为,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研究生教育管理也要向高质量发展,向深化内涵发展。会议从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角度充分肯定了加强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意义,同时,针对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许多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宋清华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对于研究生的教育培养,一是要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明确责任。要明确学院做什么,导师做什么,学生做什么,加强过程化管理,使研究生培养过程更加严格、更加规范、更加有效;二是加强学习,特别是要认真学习学校的有关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文件精神,真学、真懂、真用;三是要“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交流,促进学习,进一步提高研究生的培养质量。

会议强调学院要明确研究生的培养过程是人才的培养过程,完成人才培养是首要任务。其次要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执行学校关于研究生培养过程的一个通知和三个文件精神,重点是如何规范地执行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最后,针对科研记录,需要大家要认真面对,做好科研记录可以培养学生严谨的作风。针对开题和中期检查,可以适当邀请校外的专家作指导,加强过程化管理,提高过程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