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强化专业型研究生的临床技能工作,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考核临床研究生职业素养、临床思维和实践技能,搭建展现研究生临床能力的平台,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教育处举办的首届研究生临床技能竞赛决赛于2018年9月5日在医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决赛邀请了大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田野教授、大外科主任、博士生导师邢春根教授、心内科博士生导师陈建昌教授、急诊科博士生导师刘励军教授、神经内科博士生导师曹勇军教授和骨科博士生导师周海斌教授作为大赛评委专家。苏州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曹健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连一新老师和赵奎老师担任决赛主持。

竞赛组委会主席钱志远副院长致开幕辞。他表示,大赛旨在拓宽同学们的参与面, “以赛促学”,给同学们提供一个切磋临床技能、展示临床水平的舞台,从而促进研究生培养质量地全面提升。他希望各位参赛选手充分发挥聪明才智,以良好的心理素质和精神风貌,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好成绩。

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比拼,20名菁英从113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他们按照不同专业组成5个参赛队,各由一名高年资临床教师带队指导,以团队形式进行决赛。决赛分必答题、抢答题、案例分析及临床操作能力考核三个环节进行。

第一环节必答题,对临床基本知识进行考察。5支队伍同场竞技,均表现优异,体现了附二院研究生扎实的基础知识,此环节黄队暂时领先。

第二环节是紧张刺激的抢答题环节,充满变数的赛况引来在场观众阵阵欢呼。此环节提高了对参赛选手心态和临床思维能力的要求,题目的分值也各不相同,各队逐渐拉开差距,呈现三足鼎立的状况。

  第三环节是对选手临床实践操作考核。临床医学的学习仅仅停留在理论是远远不够的,过硬的临床实践技能永远是临床工作者从业的基石。技能操作同步投放到大屏幕上,参赛团队的专业合作及严肃认真的氛围带领现场观众仿佛置身于场外救治现场。专家评委近距离观察并给予评分,每一个细节都逃不过专家的判读。

三个环节比赛结束,所有的评委与在场以及直播平台的观众分享了从医路上的收获和心得,并对教育处牵头举办的首届研究生临床技能竞赛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临床轮转是医学生成才环节中至关重要的一环,不断学习、培训,不断提高临床思维和技能是每个研究生学业生涯中的不懈追求。此次决赛还专门开通了网络直播平台,一些无法到场的同学、老师们也能实时观看比赛,经后台统计点击率累计达到3800多人次。决赛当天恰逢姑苏区政协委员在医院指导调研,知悉后也专门到场观摩,并对赛事的成功举办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鼓励。

   苏州大学研究生院曹健院长对决赛作了精彩总结。他指出,大赛为附二院全体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展示自我的平台,是对所有研究生入学以来参加临床学习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一次重要检验,有利于进一步推动临床医学硕士专业学位培养改革,全面提升研究生临床技能水平。他希望附二院再接再厉,把成功的保持和推广,并表示将力争在苏州大学层面上进一步推动此类竞赛。

经过三个环节的激烈比拼,各项奖项尘埃落定,嘉宾和评委专家一一上台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念。

 

获奖情况如下:

团体奖

一等奖:橙队

指导老师:毛成洁,队员:吕方、石菲、梁火奇、徐美娟

 

二等奖:蓝队

指导老师:朱卿,队员:庄圣、葛小慧、徐梦琴、梅玉新

 

三等奖:

红队(指导老师:柏林,队员:李思诚、雷瑜、裴非凡、王倩)

绿队(指导老师:周童,队员:林昌杰、何春蕾、张茜茜、杨婷婷)

黄队(指导老师:杨晓东,队员:邵佳哲、刘兆霞、王睿昊、倪晓琼)

 

个人优秀奖

林昌杰  裴非凡  石菲  邵佳哲   庄圣

 

优秀指导教师奖

毛成洁

 

现场人气奖

人气团队:黄队(指导老师:杨晓东,队员:邵佳哲、刘兆霞、王睿昊、倪晓琼)    

人气个人:王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