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教育部印发的《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满足新时代我校研究生导师上岗招生改革需要,增强导师岗位胜任力,5月27日,我校导师学院在敬贤堂举行了第八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及第一阶段全体集中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体集中培训,导师学院邀请了校党委书记江涌教授、校长熊思东教授、校学位委员会王尧教授、教育学院黄辛隐教授为学员授课,第一阶段集中培训由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教授主持。第二阶段培训由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和研究生培养过程规范化管理进行。

在开班仪式上,副校长兼导师学院院长蒋星红教授发表开班致辞,对即将走上研究生指导岗位的各位老师表示热烈欢迎。她从历史的角度,以翔实的数据分析了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规模与质量的提升,指出导师培训成为我校导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和常态化工作;从制度的角度,以学校出台的导师制度改革为范本,强调将全面履行立德树人职责作为导师上岗的首要条件,进而阐述了导师培训的必要性。她希望各位导师通过本次培训,树立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履行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

江涌书记以《落实立德树人职责 建设高素质研究生导师队伍》为题,为学员们开讲了第一课。他从新时代对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对研究生导师的总体要求和如何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三个方面,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的新特点,明确了研究生导师在师生关系中的新定位。他指出,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落实国家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新期待,更要树立新时代苏大发展的新目标。江涌书记从构建和谐的师生关系出发,指出研究生导师不仅是学生的学术导师,还应是思想政治导师、事业伙伴和人生朋友。通过引用案例,江涌书记还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作为研究生导师评价的核心内容,突出教育教学业绩评价,将人才培养中心任务落到实处。

 

熊思东校长以《教育强国战略中的研究生教育》为题为学员授课。他首先从中国高等教育的历史性变革、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影响三个维度出发,阐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变化。他说,高等教育要实现“高教强国、质量提升”,学校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教育强国战略,学校的发展应当始终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作为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导师也要努力做学生的学业导师、生活导师和人生导师。在谈到目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前所未有的挑战时,熊思东校长详细阐述了影响导师岗位胜任力的基本要素,并提出要从导师队伍、学生生源、培养过程、质量评判等重要路径中有效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他强调,研究生教育的目标已不再是单一地培养学者,而是通过学习与研究使研究生养成良好的问题意识、批判性思考能力、科学分析问题的能力等,为进入各行各业成为职场精英和行业领袖做好准备。

 

我校教育学院黄辛隐教授作了《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研究生心理健康——研究生指导工作的重要支点》的报告。该报告由“一段叙事”、“一种视域”、“一种温润的指导”、“一种办法”和“一种角度”五部分组成,采用典型案例分析法,理论联系实际,以“讲故事”的形式与大家分享了如何使得研究生教育有温度、有厚度、有高度,声情并茂,吸引了全场学员的眼球。我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教授作了《现代大学制度与以学术为中心的师生关系》的报告。他以现代大学制度的特点为点引入,指出现代大学制度处于新旧交替的转型时期,作为一个由师生传承为纽带的学术共同体,传承与创新是现代大学的重要任务。他分别从“学术理想”、“学术研究”、“学术道德”、“学术传承”等方面结合相关案例和自身丰富经验,强调大学教育要追求思想自由与学术独立,研究生导师应当训练学生研究问题的能力与解决问题的方法,遵守学术道德规范,做到“授人以渔”。

 

    通过本期第一阶段培训,学员们表示获益匪浅。授课专家们从不用视角、不同维度使学员们了解了国家层面、社会层面、学校层面对于教育、导师、学生的政策方针,拓宽了研究生培养的思路和导师队伍建设的多元化之门。今后导师学院将继续秉持“传播新思想、介绍新知识、探讨新问题、交流新成果、弘扬新文化”的理念,推进培训方式的多样化改革,努力在新时代的道路上续写新的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