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江苏省《关于做好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年报和验收管理工作的通知》(苏教办研函〔2022〕5号)、《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苏教研〔2019〕3号)(附件1)和《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苏大研〔2019〕124号)(附件2)文件要求,现就我校相关工作作如下安排:

一、年报提交

1.提交对象:目前我校存续的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和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附件3)都需要报送年报,其中数据统计时间为2021年7月至2022年6月,经济数据采用2021年终结算数据。年报数据将作为期满验收的依据。

2.提交流程

省级研究生工作站:于10月30日前登录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平台(http://jsxw.jse.edu.cn/),在“基本数据年报”一栏中填报上一年度的基本数据,提交完成后研究生院负责数据审核。年报具体内容可在平台查询。工作站登录账号、密码另行通知。

校级研究生工作站:于10月30日前填写《2022年度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基本数据年报报送表》(附件4)发送到合作院系,由院系汇总后发至anpeng@suda.edu.cn

二、期满考核

1.考核对象见附件3。

2.考核流程

省级研究生工作站:填写《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期满验收申请书》(附件5或附件6),设站单位、合作院系签字盖章后(一式一份)于10月20日前交到研究生院培养办(本部怡远楼205室),其申请书经学校审核盖章后将反馈给相关院系,由各单位登录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平台(http://jsxw.jse.edu.cn/)自行上传提交。工作站登录账号、密码另行通知。

校级研究生工作站:填写《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期满验收申请书》(附件7),设站单位、合作院系签字盖章后(一式一份)于10月20日前交到研究生院培养办(本部怡远楼205室)。

3.验收标准

省级研究生工作站验收优秀标准:

(1)进站研究生工作、生活条件优越,工作站管理规章制度健全,执行良好,每年按时上报基本数据。

(2)按时、足额发放进站研究生生活补贴。设站主体为企业的,应为进站的博士生提供不低于每人每月2000元、硕士生不低于每人每月1000元的在站生活补助;设站主体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进站的研究生提供一定数额的交通和通讯补助。

(3)进站研究生规模较大,4年进站培养半年以上研究生总人数达20人以上

(4)设站双方形成紧密和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合作课题经费充足,在联合科技攻关、成果转化、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研究生工作站成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对研究生创新创业实践能力培养突出,进站研究生就业质量高。

(5)进站研究生的项目、论文、专利、标准、案例、政策议等成果数量及水平突出,至少获得1项与研究生工作站相关的省级及以上成果,或成果产生较大的经济社会效益。

省级研究生工作站验收合格标准:

(1)进站研究生工作、生活条件良好,工作站管理规章制度健全,执行良好,每年按时上报基本数据。

(2)按时、足额发放进站研究生生活补贴。设站主体为企业的,应为进站的博士生提供不低于每人每月2000元、硕士生不低于每人每月1000元的在站生活补助;设站主体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的,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为进站的研究生提供一定数额的交通和通讯补助。

(3)4年进站培养半年以上研究生总人数不少于8人

(4)工作站经费来源稳定,设站双方合作紧密,联合承担科研项目,共同开展研究,成效良好;工作站对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具有成效,联合培养研究生质量高。

校级研究生工作站期满验收合格标准见《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附件2)。

4.研究生工作站验收结果合格的自动进入下一轮认定有效期,验收结果不合格的工作站将予以撤站,且三年内不得重新申报。省级研究生工作站验收结果为优秀的将授予江苏省优秀研究生工作站,并自动进入下一轮认定有效期。

三、其他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研究生院联系。

联系电话:0512-65112257(彭老师、刘老师)

联系邮箱:anpeng@suda.edu.cn


附件1:《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pdf

附件2:《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管理办法》.doc

附件3:2022年研究生工作站年报和期满考核验收名单.xlsx

附件4:2022年度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基本数据年报报送表.xlsx

附件5: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期满验收申请书(企业填报).docx

附件6:江苏省研究生工作站期满验收申请书(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机构填报).docx

附件7:苏州大学研究生工作站期满验收申请书.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