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4日至27日,第十六届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CCKS2022)在秦皇岛成功召开,我院自然语言处理团队陈文亮教授指导的三位硕士研究生谈川源、贾永辉、陈跃鹤发表学术论文《面向知识图谱问答的查询图生成方法》,获得最佳中文论文奖。

由中国中文信息学会语言与知识计算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知识图谱与语义计算大会(CCKS)是国内知识图谱、语义技术、链接数据等领域的核心学术会议,会议主题是“知识图谱赋能数字经济”,旨在探讨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语言理解、知识获取、知识融合、知识推理等方面的关键技术,以知识驱动创新应用,加快数字社会建设步伐,营造良好数字生态,建设数字中国。

谈川源同学本科期间就读于我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在全员导师制的引导下,对自然语言处理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加入陈文亮教授团队,积极参加理论学习与科学实验。他在导师的指导下以中文知识图谱问答系统为主要内容完成本科毕业设计(论文),该论文获评校优秀毕业设计(论文)。研究生阶段则以面向复杂句的知识图谱问答为课题继续学习与研究。

谈川源与邵文彪两位硕士生在陈文亮教授的指导下组队参与开放知识图谱问答评测。该评测任务依托CCKS 2022,由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组织,共吸引221支队伍参加。小队运用储备的理论知识与组内积累的研究成果,构建一套基于查询图的知识图谱问答系统,在最终榜单中取得第二名的成绩。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实施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育人机制,采用本硕博贯通式和本硕博一体化培养模式,加强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目前陈跃鹤同学在蚂蚁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担任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实习生,他利用自然语言处理相关的深度学习技术,实现尽职调查的智能化和效率化。贾永辉同学在北京字节跳动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担任自然语言处理算法工程师,他利用自然语言技术进行文本内容的理解,帮助用户更有效地获取所需信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的研究生正在将自己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践之中,为祖国科技自立自强贡献青春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