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6日上午,我校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工作推进会在红楼会议中心201室举行,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姚建林,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国际合作交流处处长王殳凹以及相关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领导、导师代表及管理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主持。

会上,张进平院长简要介绍了召开本次会议的背景及主要目的,指出此次会议是自2013年项目实施以来学校第一次召开的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工作推进会。研究生院国际交流科围绕我校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的项目意义、项目情况及发展举措进行了汇报。该项目旨在提升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拓展对外合作交流渠道,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针对项目目前存在的不足,研究生院将落实以政策引领加大宣传、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多部门协同管理通力合作等发展举措,继续推进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的高质量发展。


随后,与会代表就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中的实际问题及发展建议进行交流探讨。针对各培养单位提出的困难与疑惑,张进平院长仔细解读了《苏州大学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管理办法(2021年修订)》相关条例,并从导师匹配、学生管理、项目机制等方面给出相应的建议。

听取汇报后,姚建林副校长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对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发展具有积极促进作用,是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一项创新之举。对于项目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提高认识,主动推进。以联合培养为契机,提升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发展“一学科一伙伴一项目”,与友好院校实现平等合作共赢,提升苏州大学国际学术声誉。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形成机制保障。以学校政策文件为路径导向,调动各学院积极性,通过院级或校级协议建立有保障持续性合作模式。三是探索学校院系协同管理模式。学院结合自身特色形成相应发展路径,发挥主观能动性,落实放管服政策。四是注重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建设,完善绩效评估和质量保障体系,进一步规范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

高质量的博士生培养是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路径,博士生的培养质量状况更是一流学科建设水平的重要衡量指标。学校高度重视博士研究生培养工作,将以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为深化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的创新实践,更好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