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培养的重要内容,是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环节,更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2022“研途新征程,奋进向未来”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课程通过直播课程、录播课程等方式进行,旨在引导广大新生开好头、起好步,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校情怀,以饱满的精神、奋进的姿态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9月9日全天,我校讲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校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尧教授,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副主席、欧洲科学院院士郎建平教授,英格玛人力资源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我校杰出校友庄志先生,作为主讲嘉宾,围绕“学术研究中的学术道德”“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人生规划,黄金十年”为全体2022级新生直播授课。

王尧教授作题为“学术研究中的学术道德”的专题讲座,从学术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双重身份出发讲述科学道德与学术规范,援引先辈大师严谨治学的生动案例勉励新生心存学术理想,常怀敬畏之心,坚守“成为专业学者、创造人类新知”的初心和使命。他结合自身治学经历阐述科研工作者的责任,鼓励新生追求极致,敢于创新,严守学术规范,勇攀科学高峰,做新时代坚强的奋进者,做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实践者。

郎建平教授以《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研究生》为题,开篇以“我是谁”“我在哪”“我来做什么”三个问句引入,为新生详细讲述治学与成才之路。他强调新生要恪守科学道德和科研伦理,以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着力推进学风道德建设,不仅要做合格的苏大研究生,更要争做优秀的苏大研究生。他希望全体研究生新生认真扣好学术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静心坐热“冷板凳”,扎根现实,探索前沿,挖掘“富矿”,以理论研究回答时代课题,做出不负时代的知识贡献。

庄志先生回忆自己十余年的成长蜕变故事和在苏大难忘的求学经历,围绕关键词“梦想”“目标”“努力”“不抱怨,靠自己”,结合行业经济的变化,细致解读新时代背景下的新业态、新模式。希望广大研究生充分认识和思考使命、责任与追求,在新时代有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能够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互动环节,新生踊跃地提问,专家们结合深厚的理论知识及丰富的实际经历一一作出解答。报告会得到了与会新生的高度赞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三位专家深入浅出的精彩分享与答疑,使新生对自身未来的学术和职业发展方向也逐渐明晰。

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茅海燕分别主持报告会,当天累计将近8000人次在线参加课程学习和互动交流。

2022级研究生新生集中入学教育设计有“人生信仰课”“学术人生课”“生涯规划课”“成长支撑课”等模块,实现新生入学教育全覆盖。校院联动,线上线下协同,各培养单位也将结合学科专业特色和工作实际,做好“我们这十年”院史院情教育,展现本学科近十年来在教育科研、社会服务方面的贡献,助力2022级研究生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为研究生顺利开启“研途第一步”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