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根据《苏州大学关于推迟研究生新生到校时间的通知》,研究生新生到校时间推迟至926日、27日。为做好研究生新生报到、注册、入学教育、在线教学等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安排调整如下:

一、报到时间地点

日期

报到人员

报到地点

926

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科学学院、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能源学院所有研究生新生及苏州医学院各临床学院全日制博士新生

苏州大学天赐庄东校区

凌云楼东广场

文学院、传媒学院、社会学院、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艺术学院、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所有研究生新生

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

炳麟图书馆北广场

机电工程学院、沙钢钢铁学院、轨道交通学院所有研究生新生

苏州大学阳澄湖校区

第一教学楼门口

927

王健法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体育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苏州医学院护理学院所有研究生新生

苏州大学天赐庄东校区

凌云楼东广场

教育学院、金螳螂建筑学院、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音乐学院,苏州医学院各临床学院学术学位硕士新生,以及苏州医学院各学院(不含护理学院)、科研机构、挂靠医院各类研究生新生

苏州大学独墅湖校区

炳麟图书馆北广场

报到程序及接站安排等其他事项仍按照《苏州大学2022级研究生入学须知》执行。返校条件按《苏州大学关于2022年秋季学期师生开学返校报到的通知》执行,如有新的变化,以学校最新通知为准。

二、缴费、注册工作

研究生新生应于824-92日完成学杂费缴纳工作,缴纳方式见苏州大学迎新网2022级新生缴费须知》,未按学校规定缴纳学费或者其他不符合注册条件的不予注册;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以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助学贷款或者其他形式资助,办理有关手续后方可注册。

新生在93日之前完成校内统一身份认证账号激活,登陆管理信息系统完善基本信息和入学信息(具体操作流程见附件1),到校以后完成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93日前与每位新生(含往年保留入学资格,2022年恢复入学人员)取得联系。新生拟申请保留入学资格的,填写《苏州大学研究生保留入学资格、恢复入学审批表》(从研究生院主页—培养工作—相关下载栏目下载),并附前置学历证书和学位证书一并传给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审批。新生拟放弃入学资格的,向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提交放弃入学声明。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于98日下午5前将保留入学资格申请材料和放弃入学资格报告报送研究生院教学管理科。

三、新生入学教育安排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仍于95-11日进行,教育方式改为线上进行,相关工作参照《关于开展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执行。学校组织的教育活动安排另行通知。

四、教学安排

(一)制定培养计划

新生登陆管理信息系统,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后打开“培养管理”栏目,在研究生培养单位和导师指导下,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选择研究生学习期间将要修读的所有课程,在911日前制定课程学习计划。经确认无误后点击右上角“提交培养计划”,提交后可在“培养计划查询”中查看相关信息。培养计划提交后如有特殊原因需要修改,可在系统点击右上角“修改申请”,待导师审核、培养单位批准后方可修改。

(二)网上选课

新生在2022911日前完成本学期修读课程的网上选课工作。新生根据自己的培养计划以及学校课程开设情况,在导师及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指导下,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选择本学期要修读的课程,具体选课和退课步骤按照附件2的方式进行。

新生基础英语根据入学英语成绩施行部分免修免考制度,需修读基础英语课程的研究生分班名单已导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新生可在本人课表查询自己所在班级。基础英语免修免考人员名单也在研究生院主页—培养工作—教学管理栏目公布,其无需在系统选修基础英语课程。学位外语为小语种的新生根据自己学习的语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按照上述步骤选课,开课单位选择“研究生公共课学院”,再选择相应的语种。在职申请临床医学博士专业学位人员已通过国家英语考试的直接免修免考英语课程。

为避免漏选,研究生网上选课结束后,将选课结果打印或截屏经导师(已确定导师的)签字审核后发给研究生秘书,由研究生秘书统一存档。

(三)线上教学

研究生新生913日起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1.公共课程教学

研究生公共课在线教学由研究生院组织,各门课程及班级授课平台及会议号于97日后在研究生院主页—培养工作—教学管理栏目公布。

2.专业课教学

专业课由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组织,可采用“腾讯课堂”、 “腾讯会议”、WeLink、钉钉等工具,按照课表排定的时间开展线上教学。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在97日前公布各门课程授课平台及链接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3.报到期间课程调整

926日和27日的公共课,相应调整到924日(周六)和925日(周日)相同时段,授课平台及会议号也将于97日后在研究生院主页—培养工作—教学管理栏目公布。26日和27日的专业课由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提前向新生公布并报研究生院备案。

(四)在线教学组织分工

1.研究生院

保障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运行;做好研究生公共课在线教学组织工作;做好研究生专业课在线教学的管理工作。

2.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

1)作为责任主体做好本单位专业课在线教学组织、管理工作;

2)提前组织任课教师精心做好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每位任课教师能按照报送的在线教学方案做好教学工作;

3)对任课教师上传的相关资源进行审核;

4)指导新生做好完善基本信息、制定培养计划、网上选课等工作;

5)研究生秘书要将在线学习的相关要求通知到所有新生,并摸排所有上课研究生在线学习条件,及时帮助研究生解决困难,做好备案。

3.任课教师

1)按照报送的本人承担课程的在线教学方式开展在线教学,确保上传的教学内容无知识产权纠纷,无危害国家安全、涉密及其他不适宜网络公开传播的内容。

2)借助于网络工具如微信、QQ群等对研究生进行线上学业指导,为研究生开展学习提供帮助。

3)做好研究生课堂出勤的考核工作。

4.研究生

1)密切关注研究生院及基层培养单位的相关通知,做好完善基本信息、制定培养计划及网上选课等工作。

2)按选课的上课时间参加学习,参加在线学习时,务必标注自己所在培养单位、学号和姓名,便于出勤考核。上课缺勤达到三分之一及以上的,将取消该课程本学期考核资格。

3)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确保进入网上课程,跟紧教学进度,参与在线学习和讨论,完成课后作业等;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研究生,请主动及时与所在培养单位研究生办公室联系,通过小组学习、互帮互助等方式进行学习,确保学习效果。

5、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

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要加强督查研究生在线教学开展情况,每位委员每周不少于2次在线听课。

五、有关要求

(一)请全体研究生新生严格按照学校通知时间到校、报到,不得提前到校。

(二)各培养单位应及时将本通知要求告知每位研究生新生,并做好线上教学和开学各项准备工作。

(三)如因疫情形势变化或最新防控规定造成相关要求调整,以学校最新通知为准。

(四)2022级在职临床医学博士(单证)相关安排另行通知。

特此通知。


附件1 新生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登录及完善信息操作流程.docx

附件2 研究生网上选课步骤及流程示意图.pdf

 

  研究生院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2022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