适逢苏州大学建校百廿华诞,为顺应科技创新与文化创意融合发展的新趋势,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创新思维的培养,培养“会思考、会学习、有创造力和适应社会变化”的卓越人才,将苏州大学百年历史底蕴与新时代科技发展相结合,2020年4月29日17时17分,以“蕴东吴百廿灵韵,畅云上学术新风”为主题的苏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正式拉开帷幕。

与以往相比特殊的是,由于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本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以别开生面的线上形式进行,自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举办以来,首次以“云上”的方式开展。

 

序幕已开

开幕式上,苏州大学研究生会非常荣幸地邀请到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标老师为本次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式寄语。他在祝贺本届学术科技文化节顺利开幕的同时,也表达了对研究生同学的美好期许,望大家能够专注科学研究、致力学术创新、发掘文化创意。


在首篇开幕推送中,苏州大学研究生会对以往历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的优秀活动和精彩瞬间进行了整理回顾,不仅丰富了本届学术科技文化节的活动内容,也与同学们共同领略各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中青年学子锐意进取的精神风貌。

开幕式还别出心裁地使用了“点亮图片”的方式,让每一位研究生可以在线上自主点亮活动海报为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启序幕。


开幕式当天,南京大学、澳门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46所高校研究生会也纷纷寄来了对我校学术科技文化节成功举办的衷心祝福。

 


华彩呈现

本次学术科技文化节在以往学术、科技及文化三板块的基础上,特设了就业板块和抗疫板块的内容。在开幕周的几天内,五大板块齐头并进,按时推送各大板块的活动预告,各分研会积极参与学术科技文化节的活动,共创异彩纷呈的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周。


亮点一:弘扬传统·构思巧妙

文化项目板块本着弘扬传统文化的精神,在以往活动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以系列文化活动体悟古今、品味传承。社会学院的研究生同学展现了以“茶”为核心的传统中式美学,在赏茶艺、观泼墨、品青团中,带领同学们体验中国古典美学,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有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展示了品牌刊物《东吴学刊》和《东吴青年》;文学院开展了以“情满寰宇,同根同裳”的志愿者交流讲座,邀请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海外志愿者与大家共同分享了海外汉语教育志愿工作的经历感悟与申请过程。


亮点二:点亮科技·启迪智慧

在科技项目板块,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结合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背景,推介了国内外医用防护服构造与功能结构分析,从医用防护服的起源、发展和材料款式等各个方面分析和总结了国内外主流品牌的医用防护服。金螳螂建筑学院展示了“5A校园”苏大天赐庄校区、“不一样的生活”四庄村乡村景观改造、花艺作品、手工建筑模型等多项优秀作品。


亮点三:学术求真·云端研习

学术项目板块致力于运用微信公众号,给广大学子打造一个能够加强线上学习、交流、互动的平台,提高研究生的学术素养,培养研究生的学术兴趣。苏州大学研究生会将陆续举办学科助力疫情科普会、学术论文展、学术标兵线上分享会等一系列有意义、有深度的活动,为苏大研究生的学术之路保驾护航。



亮点四:疫情之下·助力就业

在就业板块,为应对疫情发生对研究生就业的影响,帮助研究生顺利就业,苏州大学研究生会开展了职业方向测评、职业规划大赛、简历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从形势政策到有关法律法规各个方面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培养毕业生正确的就业、择业观,为疫情之下研究生就业贡献力量。



亮点五:抗疫同心·‘疫’路同行

结合时代背景,紧跟时代发展,学术科技文化节创新增添了抗疫板块。开幕周中对板块即将开展的疫区儿童助学计划、战疫青年宣讲、抗疫主题征文比赛等多项活动进行了活动预告,以歌颂勇敢逆行的抗疫英雄,传递万众一心的必胜决心,弘扬和激励青年一代努力成为有责任、有担当、有勇气的民族脊梁。


 

群英汇聚

受新冠疫情影响,为响应国家政策,本届研究生东吴论坛(2020)开创性的使用线上会议方式开展。4月28日上午9:30在腾讯会议APP,南京大学、华侨大学、厦门大学等46所兄弟高校研究生会共82位代表与我校研究生会代表齐聚云端,针对研究生会组织建设、新媒体建设、活动组织、志愿服务与互助维权、创就业指导服务五个分论坛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与会代表都积极分享了自身经验和思考。本次东吴“云”论坛取得了各高校研会的广泛好评。


 

共迎未来

蕴东吴百廿灵韵,畅云上学术新风。回首过去,苏州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科技文化节开幕周擎创新之旗,展学术风采,取得了校内外广泛关注。展望未来,苏州大学研究生会将在学术科技文化节期间内,举办更多主题鲜明、特色凸显、聚力创新的品牌活动,为苏大学子搭建展现创新成果的平台,让我们共同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