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做好我校研究生学生工作情况调研工作,把握学校研究生会工作中的亮点、重点和难题,做好新形势下的学生工作,更好地服务学校高质量研究生培养,41午,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在红楼会议中心217会议室召开研究生学生工作情况调研座谈会。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一强、研究生团工委书记胡玮出席调研会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研究生代表与会。

会议伊始,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一强就本次调研工作提出三点工作要求:其一,学生工作情况调研就是要让学生畅所欲言;其二,请同学们结合思想动态方面的座谈访谈参考提纲发表自己的看法;其三,请同学们从学生工作、研究生改革等角度分享研究生会活动开展情况,提出自己的建议

会上,研究生代表们踊跃发言,围绕“2020年发生的国家大事社会热点问题和突发事件”、“当前学习、工作和生活的关注点”等方面畅谈了自己的看法。代表们介绍了各院研究生会改革情况,并就目前研究生会开展活动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会上多次提及关注研究生心理健康问题、改革研究生培养计划、增加文艺类活动、加强校院研究生会联动等内容。与会的各相关职能部门老师也对同学们的疑问作出解答。

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主任赵一强充分肯定了本次座谈会的效果。他指出座谈会参与人员具有代表性,学生发言注重将国家大事与自己实际生活联系研究生角色定位准确他强调,面对心理问题不能回避,要大胆进行沟通疏导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对本次座谈会进行了总结,并根据研究生代表的关注重点做出了三点回应:一是学校正在推进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期促使研究生课程体系更加贴近研究生学习二是缓解心理问题需要树立良好的心态。具体而言,研究生同学们首先要转变观念,增加对“研究生学习是辛苦的认同度,脚踏实地学习。同时还要处理好学习毕业与就业的关系问题,学生首要工作是学习,研究生们不能以就业倒逼学习;三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双一流”建设步伐要求研究生党员、干部都要起到先锋模范作用。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后,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研究生同学要坚定思想、增强凝聚力向心力,牢记“知识无国界,但知识分子有国界”。

本次调研座谈会的成功召开,找准并认识“双一流”学科建设背景下研究生在思想观念、人才培养中存在的实际问题提供了解决思路切实提升研究生学生工作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