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从严加强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教电〔202049号)和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开学前及春学期研究生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苏校防组〔20207号)文件精神,经研究生院统一部署,机电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分别成功举行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

223日,机电工程学院为11名硕士研究生举行硕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这是我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举行的首场线上答辩,研究生院和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工作人员在线旁听了此次答辩。

 

225日,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为博士生张国玉举行博士学位论文线上答辩,我校师生、研究生院和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工作人员共计70余人在线旁听了此次答辩。

 

为确保线上答辩工作顺利进行,研究生院先期制定了工作预案,机电工程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按要求认真组织答辩委员、按计划预约网络会议室并对答辩软硬件设备作了精心调试。答辩当天,研究生按计划进入网络会议室汇报答辩,除答辩者和提问专家以外,其他人员均保持静音状态。整个答辩过程井然有序,没有研究生因为是线上答辩而有所松懈,答辩专家更是兢兢业业、全力以赴,不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

 

相较于传统答辩形式,线上答辩更利于答辩过程的公开、透明,在网络会议容量和硬件允许的情况下,任何人都能旁听并起到监督作用。根据我校研究生线上答辩工作预案,线上答辩必须严格坚持标准,答辩秘书对答辩过程全程录音录像,对关键画面截屏保留,并与答辩记录一并留存,实现整个答辩过程可回溯、可复查,以确保线上答辩质量。研究生院将认真总结两次线上答辩会的经验,不断完善工作预案,协助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进一步做好研究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