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完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研究生培养体系,2022年4月28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研究生美育教育工作推进会,艺术教育中心主任、音乐学院执行院长吴磊、艺术学院副院长卢朗、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陈建军、文学院院长曹炜、金螳螂建筑学院孙磊磊、附属第二医院整形美容外科伍丽君、研究生院质量监督科科长刘遥等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主持。

张进平首先谈了自己对研究生美育教育的初步设想,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之美、世界文化之美、自然之美、艺术之美、科研之美、心灵美与外在美的统一等多方面达到美美与共的美育教育的意义,不仅是给研究生以方方面面美的熏陶,更是通过美育教育使苏大学子从有知识的年轻人变成有文化的学者为大学培养大先生贡献美育教育的一份力量。苏州大学要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办学优势,做出有特色的美育教育,深入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教育思想。

会上,艺术教育中心主任吴磊简单介绍了美育教育实施背景以及目前我校美育教育开展情况,并指出美育教育对于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随后,各培养单位领导和专家分别就各自的学科特点,从制度优势、世界文化、艺术创作(中国画、油画、花和其它植物、声乐、服装)、建筑园林、整容和心灵美的统一等方面提出美育教育主题与方案。大家一致认为,研究生美育教育应具有一定的广度和深度,能引导研究生在本专业领域以外有更深层次的拓展,在弘扬中华美育精神的同时提高研究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培养其健康向上的审美审美格局,推进文化传承与创新,增强“四个自信”。

在听取各位代表的想法和建议后,张进平最后作了总结发言,他表示本次会议收获良多,接下来,研究生院将根据各位专家意见组建美育教育方案实施领导小组,进一步凝练方向,整合资源,制定适合于苏大校情的美育教育方案和实施计划,为研究生提供一系列美育主题讲座,鼓励各学院举办更多美育实践活动,常态化开展研究生美育教育,彰显美育育人价值,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卓越研究生教育贡献美育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