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22年博士、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圆满完成。自3月上旬启动至4月下旬复试录取结束,在历时一个月的时间里,全校千余名教师和工作人员全力以赴,牢固树立“考试招生也是育人”的理念,坚持公平公正、以人为本,着力为考生提供优质服务。8500余名考生在“云端”参加了复试,博士拟录取496人(其中学术型博士451人、专业型博士45人),硕士拟录取6066人(其中推免生1131人、统招生4935人)。

        一、全校一心,科学组织,疫情下的复试安全有序

2022年报考我校博士研究生报名人数2000余人次,硕士研究生人数27667人,硕士一志愿参加复试达5900余人。面对报考人数众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的双重压力,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导下,我校科学制定了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研究生考核和录取工作办法,坚持全面考查,突出考核创新能力坚持程序规范,确保招录公平公正;制定了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和复试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复试命题、保密、调剂、录取等环节过程管理,细化和强化复试过程中的疫情防控工作。

319日,我校组织召开了复试录取工作会议,对本次复试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和周密部署。325日,网络远程复试工作正式启动,江涌书记、熊思东校长多次关心指示,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决策,分管校领导多次深入一线督查指导,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各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精心组织,校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保密委员会办公室全程监督指导,党委保卫部(保卫处)、党委宣传部、后勤管理处、数据资源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处、校医院等部门协同联动。全校上下齐心协力,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确保本次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和疫情防控“双安全”。

二、周密安排,强化监督,云端上的复试不打折扣

为了确保复试工作安全、公平和科学,我校制定了一系列保障措施,在前两年远程网络复试的实践基础上,继续加大后勤和技术服务保障,落实复试工作纪律,强化对复试工作的监督巡查。研究生院联合数据资源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处举办了线上远程复试系统操作培训讲座,确保网络远程复试组织有序。各基层研究生招生单位高度重视,积极准备软件、硬件条件,对所有参加复试的专家和工作人员进行政策与技术培训,明确责任与纪律要求,在数据资源与信息化建设管理处的支持下,对复试系统进行反复演练,并对参加复试的每一位考生进行反复测试,做到服务全覆盖。同时,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基层招生单位全天候安排人员进行电话值守,解答考生疑问,及时与考生进行沟通,缓解考生压力,确保复试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工作人员现场调试设备

三、关爱考生,提升服务,远程中的复试充满温情

我校始终心系考生,全体复试工作人员克服疫情影响,积极做好人文关怀,有效缓解了考生的心理焦虑。及时公布复试录取工作办法、复试工作安排,发布考生复试须知、网络远程复试指南、调剂公告等一系列通知公告,精准解读复试录取政策。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各基层招生单位安排专人接受考生咨询,通过咨询热线和邮箱,及时了解考生需求,讲解招生政策,解决考生难题,细致、周到、迅速做好答疑解惑。

近年来,我校深入推进研究生招生体制机制改革,加大招生宣传力度,生源质量得到不断提升,社会认可度逐年提高。今后,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科学制定导师上岗选拔条例、招生复试规范化流程,进一步吸引优质生源,全力推进新时代卓越创新人才培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