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简报

(电子版)


2020年第1112期(总第 期)


11.1 ~ 12.31













【工作快报】

  •  112日,发布关于做好2018-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课题结题工作的通知。

  •  115日,进行江苏省2021年名校优生选调考察人选信息公示。

  •  115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和修改完善等工作的通知

  •  116日,发布关于编排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课程表的通知。

  •  116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下半年学位论文答辩和修改完善等工作的通知

  •  119日,发布关于开展研究生学位授予科研基本要求制订工作的通知

  •  1111日,进行2020年苏州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结果公示。

  •  1111日,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第十七届王大珩光学奖推荐与评选工作的通知。

  •  1113日,发布关于组织收看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一)的通知。

  •  1113日,发布关于开展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培育项目与精品课程项目结题与中期检查工作的通知。

  •  1119日,发布关于开展2020级研究生科学道德和学术诚信教育工作的通知。

  •  1119日,发布关于做好202012月学位授予和材料归档工作的通知。

  •  1120发布关于组织应届毕业研究生参加第二届无锡市高端人才招聘会的通知

  •  1120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下半年研究生开题与中期考核督查工作的通知。

  •  1120日,发布关于组织收看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二)的通知

  •  1120日,发布关于开展我校2020年下半年度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阶段性考核的通知。

  •  1123发布关于举办苏州大学研究生公考实训课程的通知。

  •  1124发布关于举办苏州大学第三届研究生模拟面试大赛的通知。

  •  1125发布关于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座谈会的通知

  •  1125关于征集对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意见建议的通知。

  •  1125进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金映言专利公示。

  •  1127发布关于召开2020届毕业研究生就业工作推进网络会议的通知。

  •  1127发布关于组织收看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三)的通知。

  •  1127发布关于2020级博士研究生政治理论课程考试安排的通知

  •  121发布关于进一步核准2021届毕业研究生生源的通知(第二次)。

  •  123发布关于做好2020届毕业研究生年终就业信息报送的通知。

  •  123发布关于召开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的正式通知。

  •  123发布关于统计2020年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学业绩点的通知。

  •  124进行关于对周凯等研究生作自动退学处理的公示。

  •  124发布关于申报苏州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和第十二批研究生工作站的通知。

  •  124发布关于调整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分会场安排的通知。

  •  124发布关于召开苏州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通知。

  •  126发布关于申报苏州大学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基地和第十二批研究生工作站的通知。

  •  127发布关于召开研究生工作例会的通知。

  •  128发布关于2021年全国医学博士外语统一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  128发布关于组织收看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四)的通知。

  •  1210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面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  1211发布关于做好苏州大学2021年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制招收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

  •  1214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研究生)获奖结果的通知。

  •  1215发布关于组织应届毕业研究生参加常州高层次人才洽谈会的通知。

  •  1215发布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研究生网上选课工作的通知。

  •  1215发布关于组织2020级全日制研究生登录“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查询、核对学籍信息的通知。

  •  1215发布关于本学期博士助教终期考核与下学期博士助教聘任工作的通知。

  •  1215发布关于组织收看研究生就业指导系列讲座(五)的通知。

  •  1216发布关于研究生学期结束工作的通知。

  •  1217发布关于2020级硕士研究生政治理论课程考试安排的通知

  •  1218进行2020年苏州大学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名单公示。

  •  1221发布关于召开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监考培训会议的通知。

  •  1222发布关于开展博士学位论文“回头看”暨自查自纠工作的通知

  •  1222发布关于澳大利亚西澳大学寒假研究技能基础课程项目的通知

  •  1223发布关于组织2021年上半年第60次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

  •  1224发布关于2020年下半年度研究生国际交流与海外研修奖学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  1231发布关于推迟举行2020年度医学类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课程考试的通知。



















【院务通讯】

我校研究生在第四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中取得佳绩

1127-29日,第四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在江苏师范大学隆重举行,大赛由江苏省教育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江苏师范大学承办。经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的组织协调和文、理指导小组的精心细致指导,我校参赛同学通过现场激烈的角逐,斩获如下奖项:翁静(历史学科)获得中学文科组特等奖;张志硕(历史学科)、章惠宇(英语学科)、惠欣雨(英语学科)分别获得中学文科组一等奖。崔恒秀老师、朱从兵老师、冯世明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是全面提升我省教育学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代表了我省高校师范教育专业研究生教学技能和创新实践能力的最高水平。

来自苏州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大学、扬州大学、南通大学等8所省内高校,以及沈阳师范大学、沈阳大学、渤海大学3所省外高校共93名全日制教育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赛。比赛分为中学文科组、中学理科组、学前小教及综合组三个组别,同学们在微教学和微课题两个环节同场竞技,综合考察了教学水平、知识运用能力和对重点难点的把握能力以及问题分析能力、学术研究能力。

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既是专家评委、指导老师、参赛选手共同探讨教育硕士创新能力理论与实践的重要平台,也是高等教育师范类院校探求基础教育教学方法创新与改革的重要举措。我校参赛学子作为综合性大学中的教育专业学生,取得的成绩充分展示了我校对教育硕士培养的高度重视和人才培养的水平。同时,以此次赛事为契机,我校将不断提升教育硕士培养质量,为提升我省基础教育师资队伍水平、建设教育强省做出更大的贡献。





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会议召开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127日下午,我校以“深化改革、规范管理、提升质量”为主题召开全校研究生教育会议。

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树兵,全体在校校领导、院士,校学术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领导,各部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负责人,研究生导师代表和研究生代表,研究生教育督查与指导委员会成员在敬贤堂主会场参加会议。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研究生导师、研究生辅

导员、研究生秘书等在各校区分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邓敏主持。


杨树兵主任首先传达了全国和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他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部署上来,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努力开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新局面。杨树兵主任充分肯定了苏州大学近年来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效。他希望苏州大学以本次会议为起点,进一步凝聚共识,总结经验,谋划未来,为全省研究生教育继续树榜样、树标杆、做表率,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布局,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努力打造特色学科的高峰、新兴学科的高地、交叉学科的高度;不断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在加快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上发挥排头兵的示范作用;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的优势,重视过程管控,提升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强化科学道德和学术规范教育,不断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蒋星红副校长作了题为《深化改革 规范管理 全面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研究生办学的历史,总结研究生教育已取得的经验、成绩与存在不足。她指出,我们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准确把握"双一流"建设中国特色的根本要求,以立德树人为核心,聚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统筹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加快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步伐。做到加强学习领悟,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坚持德政引领,在思想政治工作上下功夫;做强培优汰弱,在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上下功夫;强化责任意识,在导师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强化全过程管理,在提升质量上下功夫;深化专项改革,在发挥示范效应上下功夫,推动我校研究生教育迈上新台阶。


熊思东校长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研究生教育会议是学校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不断提升研究型大学建设新境界的一次历史性会议。他表示,伴随着国家研究生教育的发展,苏州大学研究生教育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形成了有底蕴、有品牌、有成效三大亮点。但是也存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控不到位、学科专业调整步伐缓慢、导师队伍建设仍需加强、研究生培养机制不够完善、守正与创新不足等短板。他指出,谋划新时期研究生教育工作,需要“启后”,也要“承前”,要坚持以本为本,以研为峰,系统推进卓越而有灵魂的研究生教育。他强调,要深刻把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大方向、大趋势、大格局,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

会上,熊校长就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任务举措作了重点部署。一是坚持“四个面向”,明确定位,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要顺应知识发展和时代进步,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最前沿,不断调整优化学科体系,在顶层设计上先人一步,在资源配置上快人一拍,在科教融合上胜人一筹。二是聚焦培养环节,树好“口碑”,培养卓越拔尖人才。要抓重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连断点,强化全过程管理,把好“入口关”“过程关”和“出口关”;要攻难点,全面提升研究生综合素质;要疏堵点,破解国际合作交流中存在的障碍。三是建好导师队伍,导学导研,落实导师教书育人职责。要坚持思想引领,擦亮育人底色;要坚持改革驱动,激发育人本色;要强化质量标准,提升育人成色。四是创新评价机制,引领“风尚”,营造良好环境氛围。要从学生、学校、社会、全球的维度对研究生教育进行评价,在目标导向上,要破解诚信缺失和功利文化;在内容方法上,要破除单一和“五唯”评价;在体制机制上,要破除封闭的评价体系。

熊校长希望各单位提升站位,加强对研究生教育基本问题的深入思考,深刻认识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时代机遇以及蕴含的内在规律,凝聚共识、形成合力,把会议精神及时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要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以更加有力的创新举措、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推动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培养更多引领时代发展的拔尖卓越人才。

苏州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在苏州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共青团苏州大学委员会的指导下,125日下午,苏州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于在天赐庄校区敬贤堂隆重召开。

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江苏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张天尧、研究生院院长曹健、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团委副书记严韵致、江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金睿明、苏州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赵俊涛、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思想政治工作负责人和专兼职辅导员、各兄弟高校研究生会代表以及27个学院(部)研究生代表团共同出席了本次大会。


大会预备会议上,筹备组组长赵俊涛报告了本次大会的筹备情况。筹备组副组长陈春旭宣读了大会主席团秘书处以及大会工作机构成员名单。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与正式会议主要议程均在本议程中审议通过。

伴随着庄严的国歌,苏州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正式开始。

首先,苏州大学研究生会主席赵俊涛致开幕词。他回顾并总结了苏州大学第三十五届研究生会开展的各项工作以及取得的成就,并希望新一届研究生会继续求真务实,积极组织学生活动,丰富校园文化。

兄弟高校代表、江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金睿明发表了讲话,对本次大会的顺利召开和苏州大学120周年华诞表达了诚挚的祝贺。

随后,江苏省学生联合会驻会执行主席张天尧发表讲话。他传达了省学联对苏州大学研究生会的殷切期望,一是坚持思想引领;二是聚焦学生成长发展;三是加强自身建设;四是增进苏州大学研究生会与省学联配合,希望苏州大学研究生会和广大同学在苏州大学“双一流”建设中担当时代的弄潮儿。

接着,苏州大学党委副书记邓敏发表讲话。他代表学校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鼓励各级研究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在思想建设上有新作为,努力成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进一步推动组织的精简和服务的全覆盖,在团结青年上有新成效,为推动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做实事、解难事;三是增强研究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在自身建设上有新活力,争当表率、争做示范。同时,他强调,此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我校研究生会工作的新起点,希望校研究生会以此为契机,带领广大研究生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为苏大梦与中国梦的实现添光溢彩。

为贯彻《关于苏州大学第三十五届研究生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提案工作报告》等文件内容,大会通过公平公正的投票选举,产生了苏州大学研究生会2020-2021学年主席团成员,分别是文学院衣俊达、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袁华彬、医学部冯张洋、王健法学院于淳、艺术学院张宇。本次大会还产生了苏州大学第三十六届研究生委员会委员,他们是衣俊达、袁华彬、冯张洋、于淳、张宇、王倩、印苏等17名同学。

最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吴雪梅作大会总结发言。她指出研究生会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并代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希望研究生组织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引领作用;创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畅通沟通渠道,增强服务能力。她还鼓励研究生会开创新局面,使研会工作提升到新水平;鼓励广大硕博学子秉承本次会议精神,为实现我校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而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激昂的旋律下,苏州大学第三十六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本次研究生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对于总结我校研究生会经验成效、深化苏州大学研究生会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大会展现了苏州大学研究生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充分调动了研究生学子充当校园“主人翁”的积极性与责任感。

为贯彻实施《苏州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深化改革实施方案》,在今后的工作中,苏州大学研究生会将进一步加强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将研究生会打造成植根于广大研究生学子、听党话、跟党走、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校园组织。

【国际交流】

2020年苏州大学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名单公示

根据《苏州大学国(境)外博士研究生联合培养管理办法(试行)》(苏大研[2013]31号)文件,经个人申请、双方导师推荐、我校依托培养单位初审,现将我校2020年符合条件的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名单公示如下。

我校依托培养单位

姓名

专业

博士录取学校

我校合作导师

联合培养起始时间

医学部药学院

林博

药理学


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


张慧灵


2020.12


医学部药学院

段春燕


肿瘤学


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


许国强


2020.12


医学部药学院



高彬彬


肿瘤学


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


张熠


2020.12


医学部药学院


徐涛


药剂学


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


丁大伟


2020.12


医学部药学院


马旗联


神经科学


爱尔兰皇家外科医学院


应征


2020.12


医学部转化医学研究院


陆世华


医学细胞与分子生物学


罗马第二大学


时玉舫


2020.12


医学部生物医学研究院


周济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罗马第二大学


张进平


2020.12


医学部生物医学研究院


朱金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罗马第二大学


秦樾


2020.12


医学部唐仲英医学研究院


张耐冬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罗马第二大学


黄玉辉


2020.12



广大师生如对公示名单有异议,请于20201225日前与研究生院联系,联系电话:0512-65222647,电子邮箱:wangwei23@suda.edu.cn

特此公示。

研究生院

2020-12-18 15:46:10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