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研究生院简报

(电子版)


2020年第10期(总第 期)


10.1 ~ 10.31













【工作快报】

  •  1010日,进行江苏省2021年名校优生选调工作推荐人选公示。

  •  1016日,发布关于第四届江苏省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工作安排的通知。

  •  1017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苏州大学考点防控工作的预备通知。

  •  1019日,进行2020年苏州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拟获奖名单公示。

  •  1019日,发布关于2020年下半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相关工作的通知

  •  1020日,发布关于2020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研究生)初赛的通知

  •  1020日,发布关于统计、发放我校2020级研究生火车票优惠卡及老生火车票优惠卡充值的通知

  •  1021日,发布关于开展2020年苏州大学研究生 “和合”奖学金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

  •  1021日,发布关于2020年苏州大学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定工作的通知。

  •  1021日,发布关于报送2020级研究生德政导师信息的通知。

  •  1022日,发布关于组织全体在学研究生参加“同上一堂课”主题活动的通知。

  •  1022发布关于转发大中、专学生购票优惠资质绑定的通知。

  •  1028进行关于对朱祥和赵腾作自动退学处理的公示。

  •  1028日,发布关于召开研究生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交流及推进会的通知。

  •  1028日,发布关于组织应届毕业研究生参加杭州高层次人才招聘大会的通知。

  •  1029进行苏州大学研究生交叉创新培养项目公示。

  •  1030发布关于做好2020年同等学力人员申请硕士学位外国语水平和学科综合水平全国统一考试苏州大学考点防控工作的通

  •  1031,苏州大学2020年学位授权审核相关材料向校内外进行公示


【院务通讯】

立德树人,医者仁心——记苏大学子相门桥上见义勇为施救受伤阿姨

2020110日,姑苏城的早晨天空灰蒙蒙的,飘着细密的雨丝,来来往往的行人、车辆有条不紊地在繁华的干将东路上穿梭。

突然,本就不宽敞的相门桥上发生拥堵,原来,一辆电瓶车倒在了路中央,只留下容得了一个人通行的空间,而旁边地上坐着,额头满是血迹的刘苏平阿姨。此时,苏州大学医学部2015级临床医学专业(现苏大附二院2020级专硕研究生)的陆蒋惠文同学正骑着电瓶车去往苏大附二院实习,恰巧看到了这一幕。

专业使然,陆蒋惠文同学未做过多犹豫,便将车停在了路边,询问刘阿姨的受伤经过,原来阿姨在骑电瓶车时有些头晕,加上淅淅沥沥的小雨,路面湿滑,不小心撞在了护栏上。刘阿姨可进行正常交流,无恶心、呕吐、头痛等脑出血症状,随后陆蒋惠文同学进行简单查体,刘阿姨意识尚清楚,额头上有一道两三公分的伤口,出血量不大,并且创面已经停止渗血;右手姿势固定、疼痛,没有见其他外伤。陆蒋惠文同学自己用所学的专业知识初步判断目前没有生命危险,手腕骨折可能,需进一步去医院检查。随后便拨打了急救电话,陪伴刘阿姨上了救护车,送至最近的苏大附一院十梓街院区急诊,同时帮助联系刘阿姨的家人。在急诊等待拍X-ray时,刘阿姨的家人赶到了,家人赶到后一直对陆蒋惠文同学的善举表达感谢,因为陆蒋惠文同学还要去附二院实习,只留下了大致的姓名,便匆匆离去。

刘阿姨想当面表达感谢,但因为留名不确切,加上疫情的影响,一直没找到帮助她的好心人,于是把这份感动深深记在心里,一记,就是八个月。转眼间,我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逐渐好转,姑苏城又迎来了烟雨温润的盛夏,在这个捧着绿豆汤解暑的季节,刘阿姨心里的石头终于落了地,因为,她要寻的好心人,找到了。

陆蒋惠文同学现在是苏大附二院2020级专硕研究生,在实习期间的征文获奖名单引起了教育培训部的注意,通过医院人事处和教育培训部,刘阿姨找到了那天雨中的好心人——陆蒋惠文。刘阿姨是苏州大学的退休教师,从事了半辈子的教育事业,她深知鼓励对于学生的成长是多么重要,在找到陆蒋惠文同学后,坚持赠予陆蒋惠文同学一面锦旗,表达感谢的同时,也温暖了陆蒋惠文同学的心。

上善若水,疫情前结下的小善缘,历经半年多的时间又重新再续,这不仅展现了我们医务人员的医德仁心,更是人民群众尊医重卫精神的体现,激励着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不忘初心,弘扬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医学生誓言!(苏州大学附二院供稿)




3